敝人第一篇短篇小說創作醫師的真諦 窗明几淨的病房裡,斜射進一扇陽光,暖和了白色的漆牆。105號病房內的電視機,正重播中視「白色巨塔」的連續劇。一名因腦瘤而開刀的女孩在外科病房內,有點無聊的玩弄著手頭上的泰迪熊娃娃。此時正值主治醫師巡診的時間房地產,一堆護士、見習生、實習生與住院醫師尾隨在 林大 醫師的背後,顯的一付戰戰戰兢兢的模樣。 林大 醫師走進105號病房後,聽著總醫師小心翼翼的說明這位新的女病人,年方20歲,因不明原因蛛珠網膜增生腫瘤,而入院開刀的種種情形。 林大 醫師偶然一瞥女孩買屋的姓名-陳世雅。突然愣了愣一會兒,思緒不自覺地,飄回十七年前,血氣方剛、意氣風發的醫學生歲月。 當時,傲氣凌人的自己在社團到處的嶄露頭角。舉凡:網球比賽、山地醫療服務社、辯論社等,何處沒有我那優秀的足跡。腦中想的都是未來要有權有勢,ARMANI讓自己成為一位大人物而自許。 一位甜美而純潔的女孩,闖入了我的冷酷生活裡。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,心地善良、待人和善,總是用最親切的笑容與最熱切的心,敞開她那無私的胸襟,包容著一切世間的髒亂污穢。 往後的醫學生生涯,總是不斷的與她的理念系統傢俱衝突。她是熱情陽光的火試圖扭轉我那冷酷且野心勃勃的心。大二在醫學倫理課中,我用嗤之以鼻的態度辯駁她那不知世間險惡的言論;而大三在大體解剖課,我用鷹眼,不斷的專注於身體的結構奧祕中;她總是不斷在我耳邊數說著,我的不知輕重,未能尊重死者的大租房子愛。大六見習時,她總喜歡在腫瘤科的安寧病房內,穿著短袖的見 習 醫師袍與癌症病人話家常,而我確沉迷於外科手術那神乎其技的手法,而感到熱血沸騰。我們的戀情似乎有點矛盾,總是不斷的衝突,然後又不斷的對話。我總是擔心受怕她那純淨無暇的心,受到傷禮服害;她總是笑容滿面的囑咐我,別擔心。 林大醫師回過神來,伸出手來摸了摸那女孩的頭,對她露出難得的笑容說:「妳喜歡泰迪熊嗎?身體好點沒?有問題要跟叔叔講喔!」 女孩笑了笑回答:「嗯!醫生叔叔,我很好,謝謝!」 林大醫師隨後結束了訂做禮服一天的巡診。若有所思的進了他專屬的辦公室。看著手頭上的世界外科醫學會演講邀請函一會兒,然後輕輕的放下。 一個月後,林醫師辭職了。搭乘飛機前往賴比瑞亞,加入了無疆界醫師的行列。 一張陳舊泛黃的信紙,有著乾了許久的淚水斑痕,放在林醫師烤肉家裡的書桌上。上面寫著: 親愛的,不必為我哭泣,是主的旨意讓我回到祂的懷抱。同學六年多,我唯一擔心的是你那孤單的靈魂,就此失去了光明的眷顧。請你不用為我擔心,我會一直在天堂永遠的守護著你。最後,能否請你 連我當 醫師的初衷,一起努力下去,酒店工作好嗎? 世雅留 1995年10月2日台北榮總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19dydt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